高壓水在石材表面處理的應用

高壓水在石材表面處理的應用

利用高壓清洗機清洗石材,可去除石材表面的髒污,調整水量參數後,進而對材料加工,可對大理石、石材、混凝土不同軟硬度材質,進行表面處理,利用高壓水射流的原理,進行高壓的清洗、碎化、表面毛化、去毛邊等清洗用途。除了清洗功能,高壓水技術也可達到「水沖面」此表面效果,使用高壓水噴射石材表面,直接衝擊,玻璃質地較軟的成分,形成毛面裝飾效果。

高壓水射流也可對石材進行拋光,使石材表面平滑,高度磨光可帶來鏡面的效果,使之具有鏡面光澤。一般的石材光度可以做到80、90度,一些石種的光度甚至可以做到100度以上。磨光面是利用樹脂模盤進行拋光的處理,能充分顯示石材本身的天然紋理及色彩。

高壓水也可以將石材表面進行表面粗糙的處理,使表面增加摩擦及附著力,打毛的處理主要應用於建築牆面貼磁磚面,由於在光滑的表面無法平貼磁磚使之牢固,因此需要對牆面進行打毛處理,以達到表面粗糙的效果。為營造建築業、水泥廠、建材業界所廣泛使用。

高壓水表面處理的優勢是不產生熱效應,解決使石材變形及表面硬化問題。對含有石英的硬石進行精加工的最常見形式之一是火燒。但並非每塊石頭都適合火燒,根據材料的不同,可能會出現顏色變化。黃色花崗巖會變成紅色,其他的會變成黃色或灰色。為了在不改變顏色的情況下做到表面質感加工,可以使用高壓水系統,對容易發生顏色變化的石頭進行水射流處理。其成果是傳統的加工工藝無法比擬的。

利用高壓清洗機裡面加上磨料或高硬度細沙,以高速加砂水刀實行水射流切割技術,可對石材工件產生沖蝕作用,進而對許多不同材質的工件進行切割。切割面光滑幾乎無毛邊,無須二次加工,切割時也不產生粉塵或有毒氣體。搭配CNC工具機控制,可做高精密度的切割,依不同設計及不同工件材質做最適配的切割處理,可大量提升產能。